香港心臟中心

運動心電圖檢查

Treadmil Electrocardiography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心臟疾病的困擾

運動心電圖檢查是一項常用的心臟檢查項目,目的在協助醫生評估您的心臟、肺部和冠狀動脈因應不斷增加的運動負荷而作出的反應。這項檢查目前最常用於診斷及評估冠心病的嚴重程度,及跟進治療的效果。

運動心電圖檢查 Treadmil Electrocardiography

1.1 甚麼是運動心電圖檢查?

運動心電圖檢查是一項常用的心臟功能檢查項目。在進行檢查時,醫護人員會在您的胸膛上貼上電極貼片,連接心電圖儀,再指示您在跑步機上行走。跑步機的速度與傾斜度會隨著時間而增加,運動量的增加會同時令心臟的負荷及血氧需求增加,透過記錄及分析您在進行運動時的心電圖變化,醫生就可以評估您的心臟在負荷增加的情況下是否有心肌缺血或其他隱性心臟病的徵兆。

運動心電圖檢查最常用於評估冠狀動脈性心臟病,俗稱冠心病。在我們進行運動或心情激動時,我們身體對血液及血氧的需求都增加,而心臟為了要提高供血,於是心跳及血壓都會上升,因此心臟肌肉的耗氧量亦會提升。如果冠狀動脈因為粥樣硬化而收窄,即冠心病,令冠狀動脈不能夠提供足夠的血液及血氧供應,就會出現心肌缺血,而心電圖亦會出現變化。 因此醫生透過分析運動心電圖的變化,就能夠評估病人是否患有冠心病

1.2 檢查過程

醫護人員會先為您在胸膛左側及正中貼上電極貼片,再連接心電圖儀,心電圖會記錄您在運動期間的心臟電流變化。

按醫護人員的指示,您會在跑步機上行走,跑步機的速度及傾斜度會慢慢遞增,每階段持續3分鐘,直至您達到心跳目標為止(目標視乎你的年齡及身體狀況)。如果您在檢查期間有明顯的症狀如胸口痛、心悸、呼吸太急促、頭暈等,或心電圖出現明顯的變化,檢查亦會終止。

在檢查期間,醫生及醫護人員會密切監察你心電圖的變化、血液含氧量及定時為您測量血壓及心跳率。在檢查過後,您需要休息約十五至二十分鐘,得到醫護人員同意後方可離開。

1.3 運動心電圖檢查的臨床應用

  1. 協助醫生診斷冠狀動脈性心臟病 (冠心病)
  2. 協助醫生評估冠心病患者或心肌梗塞患者之預後。
  3. 協助醫生評估患者在接受治療或手術後的治療效果及預後。
  4. 用作評估與運動相關之心律失常的嚴重性。
  5. 用作評估先天性心臟病患者的運動耐受性。
  6. 協助醫生評估接受心臟起搏器植入手術患者的起搏器功能。
  7. 評估心臟病或高血壓患者接受治療後的運動能力。

1.4 運動心電圖檢查的風險

由於運動心電圖檢查模擬病人在進行運動時的狀況,所以這項檢查帶有觸發急性心肌梗塞心律失常、甚至心臟猝死的風險。根據國際間的醫學文獻報告,這項檢查觸發急性心肌梗塞或死亡的機會約為2500份之1。

不過,運動心電圖檢查可以給予重要的臨床資訊予醫生,使醫生能診斷病人是否患有冠心病及隱性的心律失常,及評估患者的病況及體能。由於冠心病及其他隱性心臟病在靜止時未必會有症狀,而靜態心電圖檢查亦未必會顯示有異常。相反,這項檢查可以透過運動把這些足以致命的臨床症狀誘導出來,因此運動心電圖檢查有其必要性存在。

1.5 檢查時需注意事項

  • 請避免使用油性或油膩性的護膚霜和乳液,因為這些護膚霜和乳液會妨礙防止電極與皮膚接觸。
  • 請穿上寬鬆的衣物,方便醫護人員把電極貼片貼在您的身上。
  • 因為電極是用膠帶或膠粘劑附著的,所以可能會引起皮膚刺激,如果您對任何膠帶或膠粘劑過敏,請告知醫護人員。
  • 請在檢查前除去身上的金屬物品、飾品、絲襪及褲襪。
  • 請避免在檢查前一小時內,喝刺激性飲料、進食或抽煙。
  • 請避免在檢查前十二小時進行劇烈運動。
  • 如果您在進行時感到不適,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