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心臟中心

急性心肌梗塞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心臟疾病的困擾

急性心肌梗塞 (俗稱心臟病發),是一種重要而可能危及生命的疾病。現時醫學上多數統稱急性心肌梗塞為ST段上升心肌梗塞 。它的發生是由於冠狀動脈受到急性阻塞,令心臟肌肉缺血而壞死所致。急性心肌梗塞的早期治療是相當重要的,治療的方案主要包括藥物和手術治療,如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手術 (俗稱通波仔)和冠狀動脈搭橋手術。

急性心肌梗塞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1.1 認識急性心肌梗塞

急性心肌梗塞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俗稱心臟病發),是一種重要而可能危及生命的疾病。現時醫學上多數統稱急性心肌梗塞為ST段上升心肌梗塞 S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它的發生是由於冠狀動脈受到急性阻塞,令心臟肌肉缺血而壞死所致。

急性心肌梗塞的早期治療是相當重要的,治療的方案主要包括藥物和手術治療,如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手術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俗稱通波仔)和冠狀動脈搭橋手術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

1.2 急性心肌梗塞的成因

急性心肌梗塞通常是冠心病所致,是由於冠狀動脈受動脈粥樣硬化加上急性動脈血栓形成所引致的。

心臟是一個重要的器官,它的功用是將血液輸送到我們身體的每一個器官及組織,使各個器官及組織能正常運作。心臟的血液供應則由冠狀動脈負責,冠狀動脈負責將氧氣和營養經血液運送到到心臟肌肉,使心臟肌肉可以有足夠的動力收縮,令心臟跳動。

冠心病的患者,其冠狀動脈因為過多膽固醇和脂蛋白等脂肪物質沉積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塊,使血管通道收窄,這個過程被稱為動脈粥樣硬化。動脈粥樣硬化使冠狀動脈逐漸收窄,患者在靜止狀態可能並没有任何病徵,但當患者進行運動或心情緊張時,心臟肌肉的血流需求增加,而冠狀動脈則因通道收窄而不能夠供應足夠血液到心臟肌肉,患者於是出現胸口痛、心悸等症狀。

血管中的斑塊有時會破裂並誘發血小板和纖維蛋白聚合,形成血栓。血栓會令血管完全阻塞,使心臟肌肉缺血,形成急性心肌梗塞。沒有血液供應的心臟肌肉肌就無法正常運作並開始壞死。

1.3 症狀和診斷

急性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包括胸口痛和胸部不適,感覺有如被重物壓住,痛楚有時會延伸到下巴和左臂。其他症狀包括出汗和呼吸困難。患者有時會有非典型的症狀,包括消化不良和頭暈。有時,心臟驟停亦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的首發症狀。

醫護人員通常透過心電圖和血液檢測診斷急性心肌梗塞。越早診斷及治療急性心肌梗塞,其預後亦越好,如果患者可以及早接受治療,死亡率或引發重大併發症的機會都可以大大降低。

1.4 急性心肌梗塞的併發症

急性心肌梗塞可導致心臟肌肉因缺血壞死,令心臟失去收縮的動力與功能,嚴重的情況會導致心源性休克和急性心臟衰竭,甚至令患者死亡。

此外,壞死的心臟肌肉可以導致心律失常或心臟結構破裂而造成心包填塞、急性二尖瓣閉合不全或急性室間膈缺損。在這些情況下,患者都有即時生命危險,或者增加中風或其他器官衰竭的機會。

長遠來說,由於急性心肌梗塞令心臟肌肉壞死,使心臟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急性心肌梗塞後的倖存者將會增加慢性心臟衰竭、心律失常和中風等併發症的風險。

1.5 治療

急性心肌梗塞的治療方式主要包括藥物治療,並配合支援治療以恢復心臟肌肉的血液供應。

醫生會為患者進行靜脈輸液、氧氣治療、藥物及使用各種監測設備,以確保患者的維生指數,包括血壓、血含氧量和心跳率等維生指數正常。

如果病人患上ST段上升心肌梗塞 STEMI,治療的主要目的是要盡快打通受阻塞的冠狀動脈,令心臟肌肉盡快恢復血流,以減少心臟肌肉壞死的機會。醫生可以通過進行緊急的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術 PCI (即緊急通波仔手術)或溶栓治療治理。醫生會處方抗血小板或抗血栓等藥物以稀釋血液並去除冠狀動脈中的血栓。

緊急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手術 (緊急通波仔手術)

緊急冠狀動脈介入治療,俗稱緊急通波仔手術,目的是要為冠心病病人擴張已經收窄的冠狀動脈,恢復心臟肌肉的血液流通。

手術會在心導管中心內進行,通常只需要局部麻醉進行。在進行這項手術時,醫生會在病人的大腿內側或手腕開一個小孔,將心導管放置入股動脈或橈動脈,經X光導引至心臟的冠狀動脈內。醫生會以心導管在冠狀動脈內注射顯影劑,在X光造影下,顯影劑會顯示冠狀動脈的收窄狀況,令醫生了解哪一條冠狀動脈受阻塞。

醫生之後會以心導管穿過受阻塞的冠狀動脈,並經心導管將擴張球囊放置到受阻塞的冠狀動脈內,醫生然後會把擴張球囊擴張,將血管內的斑塊擠壓,使血管通道擴張。最後,醫生可能會在治療過後的冠狀動脈內放置支架,以保持血管的長期擴張。

心導管檢查及冠狀動脈介入治療

溶栓治療

如果因病人的狀況未能進行緊急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手術,或病人確診時已經超過冠狀動脈介入治療的最佳時間,醫生可以安排病人接受溶栓治療作治療方案。

溶栓治療是指醫生以藥物注射,溶解阻塞冠狀動脈的血栓,令冠狀動脈恢復流通。常用的溶栓藥物包括鏈激酶 Strptokinase 及組織型纖溶酶原激活劑 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 等。

在接受溶栓治療後,患者會被密切監測,以確認溶栓藥物是否能打通堵塞的動脈。如果溶栓治療無效或者冠狀動脈再次受到阻塞,您可能需要接受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手術

患者在心肌梗塞期間,因心臟肌肉壞死,患者的心臟的功能會受到一定程度的損害。即使患者接受完藥物或冠狀動脈介入手術治療等治療方法,患者依然有病情惡化、死亡或者長久心臟衰竭的機會出現,所以患者必須密切監測,並遵循醫護人員的指示。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