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心臟中心

靜態心電圖檢查

Resting Electrocardiography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心臟疾病的困擾

靜態心電圖是一項最常用的基本心臟檢查項目。檢查不帶侵入性,醫生透過收集及分析由心臟產生的弱電流,觀察心臟機能的變化,從而診斷出心臟的各種病理變化,例如心肌梗塞、心律失常等。由於檢查方便、快捷及無痛,所以這項檢查常被當作最初步的心臟檢查工具之用。

靜態心電圖檢查 Resting Electrocardiography

1.1 甚麼是靜態心電圖檢查?

靜態心電圖 Resting Electrocardiography 是一項基本的非侵入性心臟檢查項目,檢查的目的是協助醫生診斷出心臟的各種病理變化。

當我們的心臟每一次收縮時,心臟的竇房結 Sinus Node 就像起搏器一樣產生微電流,微電流經過心臟中的傳統系統傳導到心臟的不同位置,令心臟不同位置的肌肉有協調地收縮及放鬆,從而使心臟能夠有足夠動力將血液傳送到身體的每一部份。而透過記錄心臟內所產生的微電流,再與正常的靜態心電圖的波紋作比較,醫生就可以了解心臟的病理變化,從而作出診斷。

1.2 檢查過程

在進行靜態心電圖時,醫護人員會安排您平躺在檢查床上,醫護人員會為您在胸膛左側及正中分別貼上六塊電極貼片,再在四肢貼上另外四塊電極貼片,用作記錄心臟的微電流。心臟的微電流會經電極貼片傳送到電流計,儀器會將電流以波紋記錄在紙帶上,這就是心電圖。這項檢查一般需時約十分鐘。

由於心電圖儀會根據收集到的電流,產生十二幅不同的電流圖型,所以這類心電圖被稱為「十二線心電圖」12 Leads ECG,它可從協助醫生從不同角度觀察心臟的電流活動。

1.3 心電圖的圖型

靜態心電圖主要三部份組成,分別為P波 (P wave)、QRS波群 (QRS complex) 及T波 (T wave):

P波P波反映左右心房在收縮過程中產生的微電流
QRS波群QRS波群反映了左右心室在收縮過程中產生的微電流
T波T波反映左右心室鬆馳回復到靜止狀態

1.4 靜態心電圖檢查可診斷出的疾病

靜態心電圖可以協助醫生診斷以下狀況:

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指心臟出現了不正常節奏的跳動,心律失常可以是心跳過快或過慢,如心房顫動 Atrial Fibrillation、心房撲動 Atrial Flutter等。

心臟傳導系統異常

我們心臟的每一下跳動,都由心臟內的竇房結釋出微電流,再經由心臟傳導系統將電流傳導到心臟每一部份的肌肉,使心臟有規律地跳動。如果心臟傳導系統出現異常,則可能會引致心跳過慢,甚至心房心室傳導阻滯 Heart Block。

心臟結構或功能異常

心臟瓣膜或血管因先天性或後天的原因有缺陷或異常,阻礙心臟的正常血液流動。常見的例子包括:右束枝傳導阻滯 Right Bundle Branch Block 、左束枝傳導阻滯 Left Bundle Branch Block、心室肥大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等。

心肌缺血或心肌梗塞

1.5 靜態心電圖檢查的局限性

由於靜態心電圖檢查會在病人處於靜止狀態時進行,所以這項檢查很難檢測到一些於運動狀態下才會誘發的心臟疾病或隱性心臟問題,例如冠心病、或隱性的心律失常

另外,靜態心電圖檢查的記錄過程只有短短數分鐘。但偏偏大部份偶發性的心律失常 Paroxysmal Arrhythmia 於發病時一般只會維持很短的時間,所以單靠靜態心電圖檢查很難可以診斷出這類偶發性的心律失常,醫生可能會建議病人進行24小時心電圖檢查

1.6 檢查時需注意事項

  • 請避免使用油性或油膩性的護膚霜和乳液,因為這些護膚霜和乳液會妨礙防止電極與皮膚接觸。
  • 請穿上寬鬆的衣物,方便醫護人員把電極貼片貼在您的身上。
  • 請避免穿長襪,因為醫護人員需要把電極貼在您的腿上。
  • 因為電極是用膠帶或膠粘劑附著的,所以可能會引起皮膚刺激,如果您對任何膠帶或膠粘劑過敏,請告知醫護人員。
  • 請盡量保持情緒穩定及減少身體移動,使檢查過程更順暢。
  • 請在檢查前除去身上的金屬物品、飾品、絲襪及褲襪。
  • 請避免在檢查前一小時內,喝刺激性飲料、進食或抽煙。
  • 請避免在心電圖檢查前做運動。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