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心臟中心

藥物應激心臟超聲波檢查

Pharmacological Stress Echocardiography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心臟疾病的困擾

心臟疾病的患者在靜止狀態時症狀未必明顯,但在運動時則可能會有症狀。原因是在靜止狀態時,冠狀動脈雖然收窄,但仍然能維持足夠血液供應予心臟肌肉,但在進行運動時,因心臟肌肉的血液需求增加,令心臟缺血,因而產生臨床的症狀。同樣地,於靜止狀態下進行超聲波檢查可能未必完全反映心臟的問題,而藥物應激心臟超聲波檢查則可觀察病人在運動前後的心臟收縮功能之變化。

藥物應激心臟超聲波檢查 Pharmacological Stress Echocardiography

1.1 甚麼是藥物應激心臟超聲波檢查?

有部份心臟疾病的患者,尤其是冠心病的患者,在靜止狀態時未必有明顯的症狀,但在運動時則可能會有症狀。原因是在靜止狀態時,患者的冠狀動脈雖然收窄,但仍然能夠維持足夠的血液供應予心臟肌肉,所以如果在靜止狀態下為病人進行檢查,可能未必能診斷出病因。相反,在進行運動時,患者心臟肌肉的血液需求增加,以求泵更多血液供給身體各部份的肌肉,於是心臟處於缺血的狀態,患者於是產生臨床症狀,如胸口痛、心悸、氣促等。

所以,靜態心臟超聲波檢查可能未必完全反映心臟的問題,而藥物應激心臟超聲波檢查則利用藥物刺激心臟,模擬病人在進行運動時的狀態,讓醫生觀察病人在運動前後的心臟收縮功能之變化,有助診斷如冠心病等心臟疾病。這項檢查特別適用於因身體狀況而不適合接受運動應激心臟超聲波檢查的病人。

1.2 檢查過程

檢查不需要禁食或留院。醫生首先會為您作靜態心臟超聲波作比對。檢查期間,醫護人員會密切監察您的心跳率、血壓、血含氧量及心電圖變化,亦會監察您的症狀,以降低檢查的風險。

醫生會因應您的體重及身體狀況而計算藥物的份量。醫生會從靜脈注射藥物,其中最常用的藥物包括多巴酚胺 Dobutamine。多巴酚胺會刺激心臟的跳動,模擬您在進行運動時的身體狀況,所以您會在檢查時感到心跳加速。其它常用的藥物包括 Atropine, Betaloc, Sonovue 等。

醫生會持續為您觀察心臟的超聲波變化,以評估您的心臟在進行運動時的功能與結構差異。

1.3 藥物應激心臟超聲波檢查的風險

由於這一項檢查利用藥物刺激心臟,模擬病人進行運動時的狀況,所以這項檢查帶有一定的風險,如心律失常、急性心肌梗塞、甚至心臟猝死等(<0.1%)。其他併發症包括對藥物過敏、嘔吐、心跳、頭暈、血壓低等。

1.4 檢查時需注意事項

  • 請在檢查前除去上身的物品及飾品。
  • 請按醫生指示停藥,及避免某些食物。
  • 如果您在進行檢查時感到不適,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 在檢查後,您可能會感到胸口痛、氣喘、心跳、頭暈、血壓低等,您需要休息二十至三十分鐘,待身體没有不適,且得到醫護人員同意方可離開。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