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心臟中心

心臟超聲波檢查

Transthoracic Echocardiography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心臟疾病的困擾

心臟超聲波檢查是一項非侵入性檢查,利用超聲波能量來實時顯示心臟內結構的影像掃瞄方式 。心臟超聲波檢查可以用作評估心臟內的結構、評估心臟的收縮功能、診斷心臟瓣膜有否倒流或狹窄、評估心外膜是否有積水等。心臟超聲波檢查同時亦可以測量肺動脈內的血壓,幫助診斷多種與心臟和肺部有關的疾病。

心臟超聲波檢查 Transthoracic Echocardiography

1.1 甚麼是心臟超聲波檢查?

心臟超聲波檢查是一項非侵入性檢查項目,與其他身體部份的超聲波檢查項目類似,心臟超聲波檢查利用超聲波能量,經超聲波探頭發送到胸腔內,超聲波經肋間肌及外心膜到達心臟,接觸到心臟肌肉及心臟瓣膜後反射回超聲波探頭,超聲波機就可以透過分析反射的超聲波數據,經電腦軟件重塑成實時的影像。醫生可以透過超聲波檢查實時觀察心臟內的結構及評估心臟的功能。心臟超聲波檢查是一項安全、快捷及準確的檢查,可以提供有用的臨床資訊予醫生作診斷及跟進病情。

 

1.2 檢查過程

這項檢查不需要禁食或留院。醫護人員會先安排您平躺在檢查床上,然後指示您捲起你的上衣,並在您胸膛上塗上少量超聲波凝膠。在進行檢查時,醫生會將超聲波探頭輕輕按壓在你胸膛的皮膚上。超聲波探頭會釋出超聲波能量,超聲波會經過胸壁到達心臟,經心臟反射再由超聲波探頭接收,再經電腦分析成實時的影像,在螢光幕顯示。在檢查時,醫護人員可能需要調暗房間內的燈光,讓醫生能夠從螢幕裡清楚看見超聲波影像。

醫生會從不同角度小心檢查不同部份的心臟結構,最後會使用多普勒超聲波評估心臟的功能。在檢查的過程中,您不會感到痛楚,但可能會有輕微不適。

完成檢查後,醫護人員會協助你清理身上的超聲波凝膠。心臟超聲波檢查一般需時約二十分鐘。

1.3 心臟超聲波檢查的臨床應用

醫生可以從心臟超聲波檢查中,得到以下資訊:

  • 心室及心房的大小。如果心臟變大,可能代表有心臟瓣膜倒流、高血壓、或心臟衰竭等狀況。
  • 心室壁的厚度。心室壁增厚可能代表有高血壓、心聲瓣膜疾病、或遺傳性心臟疾病等狀況。
  • 心臟肌肉收縮程度。例如在急性心肌梗塞後,心臟肌肉可能因缺血壞死而影響其收縮能力。
  • 心臟瓣膜疾病,包括心臟瓣膜狹窄及倒流。
  • 心臟結構問題。例如心臟超聲波檢查可以發現先天性心臟缺損,如心漏病等,這類先天性心臟疾病有機會在胎兒出生前發現得到。
  • 心臟中血塊或腫瘤。
  • 利用多普勒超聲波評估血液流動的方向及速度,從而評估心臟的收縮及泵血能力,估計心臟的左心室射出分率 (Left ventricular ejection fraction LVEF) ,診斷病人是否有心聲衰竭的可能。
  • 外心膜發炎 或 心包膜積水。

1.4 心臟超聲波檢查的局限性及風險

心臟超聲波檢查是一項非侵入性檢查,風險極小,在檢查的過程您不會感到不適或痛楚,而檢查亦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不過,心臟超聲波檢查亦有其局限性,例如心臟超聲波檢查並不能夠協助醫生檢查冠狀動脈的狀況,醫生可能需要額外為病人安排冠狀動脈電腦掃瞄作詳細評估。另外,對於過胖或患有肺氣腫的人士,心臟超聲波檢查得出的影像可能不太理想,令診斷的準確性有所下降。

1.5 檢查時需注意事項

  • 請穿上寬鬆的上身衣物,方便檢查。
  • 請在檢查前除去上身的物品及飾品。
  • 如果您在進行時感到不適,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