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心臟中心

動態血壓監測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心臟疾病的困擾

動態血壓監測是一項可以在連續24小時內按照預設時間記錄血壓和心跳率的檢查項目,在檢查期間病人可如常進行活動。我們一天的血壓會根據正進行的活動及情緒狀態而有所起伏,因此,日常量度血壓的數值未必能準確反映實際血壓,而動態血壓監測的結果則可讓醫生評估病人連續24小時內的血壓變化,從而得出更準確的診斷。

動態血壓監測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

1.1 甚麼是動態血壓監測?

動態血壓監測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或稱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是一項可以連續24小時按預設時間測量及記錄血壓和心跳率的檢查工具。

由於我們的血壓經常會因正在進行的活動、情緒狀態等因素而有所起伏,因此一次性的血壓量度有時候並不能夠真實反應實際的血壓讀數。所以,如果當醫生對高血壓的診斷有懷疑時,可能會建議病人配戴動態血壓監測儀,來評估24小時內病人的血壓及心跳變化,從而得出更準確的診斷。

動態血壓監測儀如同手掌般大小,在檢查時你需要配戴於你的腰間,而負責量度血壓的袖帶則繫在您的上臂上,袖帶可以收藏在你穿著的衣物下。這部儀器會按預設時間每15至60分鐘記錄你的血壓及心跳數據,收集到的資料會記錄在監察儀內,供醫生參考,協助醫生評估你的血壓狀況。

現時,較新式的動態血壓監察儀就像腕錶般大小,您只需將監察儀配戴在手腕上,收集到的血壓及心跳數據會自動傳送到您的手機內,減少檢查時您感到的不適。

1.2 檢查過程

醫護人員為您配戴血壓監測儀,配戴的過程約需十分鐘。醫護人員會預先設定好測量的時間,您只需要配戴這部儀器24小時的時間,儀器會按預設的時間測量您的血壓及心跳。

在檢查過後,您需要返回心臟中心,醫護人員會替您拆除監測儀,並將收集到的數據傳送到電腦進行分析。

1.3 動態血壓監測的臨床應用

  • 如果病人患有高血壓,動態血壓監測可以讓醫生評估病人在服用降血壓藥物後的成效,以便醫生調效藥物的劑量。
  • 如果病人的血壓數據比較飄忽,或者病人的血壓只有輕微上升,醫生可能會建議病人接受動態血壓監測,以便診斷出早期高血壓的狀況。
  • 如果病人出現心悸、暈眩、疲勞和心跳加速等症狀,醫生也可能會安排病人接受動態血壓監測,以了解血壓度數及心跳與日常活動的關係,從而讓醫生確定哪些活動會觸發您的症狀,以及評估這些症狀是否與高血壓有關。

1.4 檢查時需注意事項

  • 請穿上寬鬆的衣物,方便醫護人員將監測儀配戴到您的身上。
  • 請在檢查前除去身上的物品或飾品。
  • 如果您在進行檢查時感到不適,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 在檢查的過程中您不可以沐浴及洗頭,以避免任何水份濺到儀器上損壞記錄儀。
  • 請避免接受其他檢查如X光、電腦掃瞄和磁力共振檢查。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