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心臟中心

心律不正

Arrhythmias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心臟疾病的困擾

心律不正是一種很普遍的心臟疾病,泛指任何不正常的心跳或心律問題。心律不正有多種類型,其中以心房顫動最為常見。據估計,在香港大約有百分之一的人患有心房顫動。雖然它不是即時致命的疾病,卻會令出現中風的危機增加五倍,患心臟衰竭的機會增加三倍及死亡的機會增加兩倍。

心律不正 Arrhythmia

1.1 認識心律不正

心律不正是指任何不正常的心跳或心律。在正常的情況下,心跳是每分鐘六十至一百次,而心律則保持穩定和有規律。而如果心跳過慢,即每分鐘少於60下,或心跳過快,即每分鐘多於100下,就是心律不正。有些病人心跳速度正常但不規則,他有可能患上異位心搏 Ectopics 或心房顫動 Atrial Fibrillation。

1.2 心律不正的成因

引致心律不正的原因有很多,視乎是哪一種類的心律不正,而最常見的高危因素包括內分泌失調(例如甲亢或甲減)、冠心病高血壓、心臟瓣膜疾病、心臟衰竭等。另外有部份些病人出現心律不正,是由於藥物的副作用所致。不過也有部分病人未能找出病因或高危因素。

1.3 怎樣預防心律不正

要預防心律不正,應針對高風險因素及潛在的成因並施以相應的治療。例如:甲亢或甲減是可以治療的。

患者亦應保持健康的生活模式,例如應養成少鹽少糖、低膽固醇、及高纖維的飲食習慣。另外,定時做適當的運動,亦有助預防高血壓冠心病

1.4 甚麼症狀顯示患上心律不正?

心律不正的患者可能會有心跳過促、心悸、昏厥、眩暈、氣促等症狀,以及發現運動能力下降。如果情況嚴重,患者可能會因為腦血管中的血栓而引致缺血性中風,於是會有說話含糊不清、視力模糊及四肢乏力等症狀。最嚴重的情況,突發性的心室顫動 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或心室性心搏過速 Ventricular Tachycardia 可以引致心臟猝死,及早發現及預防是治療的關鍵。

1.5 如何檢查和診斷心律不正?

靜態心電圖檢查是最常用來檢查心律不正的工具,一般用作基本的檢查。而如果患者的心律不正屬於偶發性,則醫生會安排24小時心電圖檢查,以更長時間監察心跳的變化,有部份患者甚至需要接受植入性心臟監察儀才能診斷出偶發性的心律不正。

除此以外,病人亦需要接受血液檢驗,以排除因身體的電解質水平失衡、內分泌失調或肝腎功能不全等因素所引致的心律不正。

視乎患者的個人病歷、體格檢驗和初步的心電圖檢驗結果,醫生可能需要為病人進一步檢查心臟,包括運動心電圖檢查冠狀動脈電腦掃瞄檢查,甚至可能需要心導管檢查及冠狀動脈造影術協助診斷。

1.6 心律不正有甚麼治療方法?

要妥善治療心律不正,第一應找出背後的成因並施以相應的治療。醫生可能會處方抗心律不正的藥物予患者,以治療心律不正。部分病人可利用電生理檢查找出病因,並以射頻導管消融術破壞異常的心臟傳導組織,使心律回復正常。

對於心跳過慢及有暈眩或昏厥症狀的患者,醫生可能會為患者植入永久性心臟起搏器以防止心跳過慢或所引致的暈眩昏厥。而至於心跳過快及有猝死風險的病人,醫生則可以為患者安裝植入式心臟復律除顫器 ,當心臟發生可以致命的心室顫動或心室性心搏過速時,除顫器會電擊心臟使脈搏回復正常,避免患者出現猝死的併發症。

1.7 患心律不正後會有甚麼併發症?

  • 心房顫動會引致動脈血栓,血栓如果流動到腦部的動脈中會引致中風。
  • 心臟衰竭
  • 心室性心搏過速或心室顫動這類高危的心律不正則可能會引致心臟猝死。

1.8 心律不正的病人如何妥善照顧自己?

病人如出現心律不正的症狀,應及早求醫。如果患者有引致心律不正的高危因素,便要盡快治療相關問題。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