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心臟中心

高膽固醇

Hypercholesterolaemia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心臟疾病的困擾

血液中過高的膽固醇,有機會積聚在血管的內壁上,使血管變得狹窄或閉塞,這個過程稱為血管粥樣硬化。如果這個情況發生在冠狀動脈便會引致「冠心病」。同樣地,腦部的血管也可以因動脈粥樣硬化而收窄或閉塞,引致「中風」。目前,中風和冠心病都是香港的主要殺手病,因此膽固醇過高絕不容忽視。

高膽固醇 Hypercholesterolaemia

1.1 認識膽固醇

膽固醇 Cholesterol 屬於脂肪的一種,它是構成我們身體的細胞壁、各種荷爾蒙及膽汁的主要成分,對我們身體的健康十分重要。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從肉類、魚、海鮮、奶類等食物攝取到膽固醇,但其實我們身體內大部分的膽固醇都是由肝臟製造的。

由於膽固醇並不能夠溶於血液當中,因此當膽固醇從我們的腸道進入血液,又或是從肝臟進入血液,它都需要與一種稱為「脂蛋白」 Lipoprotein 的物質結合,才可以藉血液輸送到身體各部分的器官。

1.2 膽固醇的自動調節機制

我們身體內有一種調節膽固醇的機能,能夠將血液中的膽固醇維持在一個穩定的水平。

當我們進食大量高膽固醇的食物後,膽固醇經腸道吸收再經血液到達肝臟,肝臟會因自動減少製造膽固醇,防止血液中的膽固醇水平過高。相反,如果飲食中的膽固醇含量低,肝臟則會製造更多膽固醇,以補充身體所需。

有部份人士在這方面的調節機制失效,於是在進食高膽固醇的食物後,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會不受控地升高,這類人士必須小心控制飲食,以防因膽固醇過高所引致的併發症。

1.3 膽固醇過高對健康的影響

如果血液中的膽固醇過高,便有機會積聚在血管的內壁上,形成斑塊,使血管變得狹窄,甚至形成閉塞,這個過程稱為血管粥樣硬化 Atherosclerosis 。血管粥樣硬化可以發生在我們身體的每一處血管內,但如果這個情況發生在冠狀動脈(即供應心臟肌肉的動脈血管)內,則會使供應心臟的血流減少,形成冠狀動脈心臟病,即「冠心病」。同樣地,腦部的血管也可以因動脈粥樣硬化而收窄或閉塞,引致「中風」,嚴重的個案會半身不遂,甚至死亡。目前,中風和冠心病都是香港的主要殺手病。除此以外,膽固醇亦有會積聚在身體其他器官的動脈,如腎臟、周邊動脈等,引致腎功能不全及周邊動脈血管疾病等併發症。

急性心肌梗塞

1.4 膽固醇和脂蛋白的理想水平

血液中膽固醇的總和稱為「總膽固醇」Total Cholesterol ,當中可以再細分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DL-Chol) 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HDL-Chol)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 會加速血管內的脂肪聚積,增加病人患上冠心病的風險,故此俗稱
「壞膽固醇」。相反,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DL 可預防血管閉塞,並降低患上冠心病的風險,故此俗稱「好膽固醇」。總膽固醇同時包含「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所以不宜處於過高水平。

各類膽固醇的水平藉由簡單的血液檢驗得知。以下為膽固醇的理想水平:

血液中的膽固醇類別理想水平 (mmol/L)
總膽固醇< 5.2
LDL-Chol< 3.4 (低於2.6更為理想)
HDL-Chol> 1.0 (1.6或以上更佳)

1.5 怎樣預防膽固醇過高?

要預防血液中的膽固醇水平過高,以減低患上冠心病和中風的機會,便應養成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
飲食注意事項:
    • 保持均衡及低脂的飲食:盡量減少進食含高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食物。飽和脂肪在室溫下會凝固,其主要來源是動物性脂肪。飽和脂肪容易使血液更易凝結,引致血管硬化、中風、冠心病等疾病,並促進肝臟製造膽固醇,令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水平上升。而反式脂肪則於植物油的氫化程序中形成,不但會令血液的壞膽固醇水平上升,亦會降低好膽固醇的水平,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脂肪類別食物來源
動物性飽和脂肪肥肉、連皮肉類、牛油、豬油、全脂奶及其製品(包括忌廉、淡奶)
植物性飽和脂肪棕櫚油、椰子油及椰子製品(如椰汁、椰絲)
反式脂肪硬人造牛油、起酥油及以這些油脂為材料或烹調的煎炸和烘焙食物(如餅乾、脆片類零食、蛋糕、沙律醬、酥皮糕點、植脂奶粉、炸薯條)
  • 膳食膽固醇的攝入量應該是愈少愈好。
  • 多吃含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麥皮、乾豆類。水溶性纖維能與膽汁結合並排出體外,有助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水平。
  • 適量攝取不飽和脂肪。不飽和脂肪能降低身體內的壞膽固醇水平。不飽和脂肪主要來自植物油。一些種子、硬殼果及水果亦含有不飽和脂肪。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