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心臟中心

傾斜床檢查

Tilt Table Test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心臟疾病的困擾

傾斜牀檢查可以診斷病人是否患有血管迷走神經性暈厥。在檢查中,病人會躺臥在一張可調校傾斜角度的檢查床上。醫護人員會調校檢查床的角度,由水平轉換至站立,再加上藥物注射,這些動作都會刺激腎上腺素分泌,以嘗試誘發暈厥的症狀,從而判斷病人是否患有血管迷走神經性暈厥。

傾斜床檢查 Tilt Table Test

1.1 甚麼是傾斜床檢查?

有部份病人經常會感到頭暈不適,嚴重的人士甚至有昏厥、失去知覺等問題,而其中一個成因是血管迷走神經性暈厥 Vasovagal Syncope 。

血管迷走神經性暈厥是一種自主神經系統的問題。當我們身體感受到外界的刺激(如擠擁的環境、突如其來的痛楚等),會啟動我們身體的交感神經系統,增加腎上腺素的分泌,令我們的心跳率及血壓提升,以應付突如其來的刺激。但在這種刺激過後,我們身體有自主機制抗衡交感神經系統,使我們的心跳及血壓回復正常。但有一部份人士,他們身體對交感神經的自我抗衡機制反應過於劇烈,以致血壓和心跳驟降,令患者有暈厥、休克的臨床症狀。

而傾斜牀檢查 Tilt Table Test 則可以診斷病人是否患有血管迷走神經性暈厥。在檢查中,病人會躺臥在一張可調校傾斜角度的檢查床上。醫護人員會調校檢查床的角度,由水平轉換至站立,再加上藥物注射,這些動作都會刺激腎上腺素分泌,以嘗試誘發暈厥的症狀,診斷病人是否有血管迷走神經性暈厥。

1.2 檢查過程

醫護人員首先會指示您平躺在傾斜床上,然後會用束縛帶將你固定在床上,以防您在檢查中途跌倒。檢查期間,醫護人員會為您緊密監察血壓、心跳及心電圖。待您平躺一段時間後,醫護人員會調校傾斜床至差不多直立位置。相應地,你會站立在一塊板臺上,並保持這個位置一段時間。

若你站立時出現症狀如暈厥、休克或檢查時您的血壓驟降,醫護人員會立即將您調回平卧位置及終止檢查,通常您很快便會復原。

若您站立時並沒有暈厥症狀,醫生或會從您的靜脈逐步注射遞增份量的藥物 (通常是異丙基腎上腺素,用作提升您的心跳率),並重覆調校傾斜床水平及直立位置兩至三次。當藥物被注射入靜脈時,您可能會感到心跳或噁心。除注射異丙基腎上腺素外,醫生或會選擇讓您於站立時在舌頭下含服定量的硝酸甘油再進行檢查,您可能會感到頭痛或噁心。

在檢查後,您需要休息二十至三十分鐘,待您没有明顯不適,且得到醫護人員同意方可離開。

1.3 傾斜床檢查的風險

這項檢查一般來說十分安全,但仍存在一定的風險。風險包括暫時性的心臟停頓、注射的藥物所引致的心跳紊亂心臟病發等。

1.4 傾斜床檢查的注意事項

  • 這項檢查主要是門診檢查,一般無需入院。
  • 醫生可能會要求您停用某些藥物,請依照醫生的指示。
  • 檢查後最好有親友陪同離開。
  • 檢查前四至六個小時不可進食。
  • 醫生會為您詳細解釋這項檢查的好處、檢查的程序及潛在的風險,而您需要簽署檢查同意書。
  • 醫生可能會為您進行靜脈輸液。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