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心臟中心

24小時心電圖檢查

Holter Electrocardiography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心臟疾病的困擾

24小時心電圖檢查是最常用的是監察心臟活動工具,它可以記錄病人24小時內的心臟電流活動,協助醫生評估偶發性的心律失常,這是靜態心電圖難以做到的。

24小時心電圖檢查 Holter Electrocardiography

1.1 甚麼是24小時心電圖檢查?

靜態心電圖檢查可以用作記錄心臟內的微電流活動,協助醫生診斷心臟的各種病理變化。但是,靜態心電圖檢查只能記錄一分鐘不到的時間。另一方面,偶發性的心律失常不會時刻出現,因此,靜態心電圖檢查往往並不能夠捕捉偶發性的心律失常,以至錯過診斷的機會。

而24小時心電圖檢查則可以將心電圖記錄的時間延長至24小時,病人只需要配戴一部輕巧細小的機器就可以記錄心臟24小時內的電流變化,協助診斷偶發性的心律失常,而記錄期間亦不會影響到您的日常活動。

1.2 檢查過程

醫護人員會在你的胸腔上貼上數個電極貼片,然後接駁到一個手機般大小的隨身心電圖記錄儀上。佩戴這部記錄儀器一般需約二十分鐘。記錄儀會自動記錄您未來24小時內心臟的電流變化,期間您可以正常活動上班,不需要住院。

在佩戴記錄儀時,你需要記錄您24小時內的活動。如果您在檢查期間感到異常的症狀,如胸口痛、心跳異常或眩暈,您需要按下紀錄儀上的症狀回報按鈕,讓記錄儀記下您發現症狀的時間。

待記錄完結後,您需要親身回到心臟中心由醫護人員為您拆除記錄儀。透過分析記錄儀內的心電圖記錄及比對症狀發生時間,醫生就可以為您作出診斷。

 

1.3 24小時心電圖檢查的應用

24小時心電圖檢查可以記錄在完整的24小時內您的心律變化,協助醫生診斷靜態檢查所難以發現的偶發性心律失常,亦可以偵測到因心臟病變所引起的間歇性症狀。除用作診斷外,這項檢查亦可用作於評估心律失常患者在接受療程(如藥物治療、心臟起搏器植入手術等)過後的病況,評估治療的效果。

1.5 24小時心電圖檢查的風險

24小時心電圖檢查不具侵入性,檢查過程十分安全,風險近乎沒有,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檢查期間您不可以沐浴或洗頭,以避免任何水份濺到記錄儀上,損壞記錄儀或導致電極片鬆脫。

1.6 檢查時需注意事項

  • 請避免使用油性或油膩性的護膚霜和乳液,因為這些護膚霜和乳液會妨礙防止電極貼片與皮膚接觸。
  • 請穿上寬鬆的衣物,方便醫護人員把電極貼片貼在您的身上。
  • 因為電極是用膠帶或膠粘劑附著的,所以可能會引起皮膚刺激,如果您對任何膠帶或膠粘劑過敏,請告知醫護人員。
  • 請在檢查前除去身上的金屬物品及飾品。
  • 在檢查期間,您不可以沐浴或洗頭,以避免任何水份濺到記錄儀上,損壞記錄儀或導致電極片鬆脫。
  • 請避免在檢查期間接受其他檢查如X光、電腦掃瞄或磁力共振檢查,以及避免使用磁性的飾物、儀器及傢俱。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